2012/8/31

台北 U-BIKE 單車記

台北市微笑單車U-BIKEwww.youbike.com.tw 

很懷念這段時間,使用悠悠卡騎乘U-BIKE到處走走,真的非常方便,包括在台北市區南來北往,包括在新店溪河濱騎到新店或是板橋;不需要擔心腳踏車的車況,家中也不需要擺放腳踏車,從某個點到另一個點,可以改坐捷運回來,真的很方便。

後來,UBIKE形成風潮,許多學生都在騎車,到台大旁邊借不到車,好不容易借到車,騎到六張犁捷運站卻發現沒有位置可以停車,因為車都停滿了。有次到頂好市場附近借車,卻發現被破壞,椅墊歪歪的,開始有點不安全感。

當我騎車時,我騎在人行道上,不經意的橫衝直撞, 我討厭人行道有些凹凸不平。後來我不騎車時,走在人行道上,卻發現許多年輕人騎UBIKE非常沒有禮貌又危險。同樣UBIKE, 上頭下頭兩樣情。

有人說,UBIKE自行車是國際化的象徵,我非常贊同,有了它, 讓臺北變得環保了不少;想起多年前去北京,整條馬路上腳踏車橫衝直撞的。彼時此時,自行車又是兩樣情。







2012/8/14

運動當量換算的網站

運動當量換算的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ompendiumofphysicalactivities/

這個網站提供 2011 運動摘要(Compendium of Physical Activities), 列出MET Metabolic Equivalent 新陳代謝當量, 每個MET 相當於 1 kcal/kg/hour 也就是安靜坐著的消耗熱量,  每個MET 也相當安靜坐著每分鐘體重1公斤者吸進3.5毫升的氧氣(oxygen uptake 3.5 ml/kg/min).
    Dr. Bill Haskell (Stanford University)最早出現在 Survey of Activity, Fitness, and Exercise (SAFE study - 1987 to 1989) to code and score physical activity records. Version 1 of the Compendium was published in 1993. An updated version was published in 2000.
    這種估算只要記得運動時間, 乘上體重約略計算運動熱量, 但未考慮到身體組成,年齡,性別,運動效能,環境條件等(body mass, adiposity, age, sex, efficiency of movement, geographic and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只供參考。以下21類的運動, 後面是代碼。
Bicycling (01)
Conditioning Exercise (02)
Dancing (03)
Fishing & Hunting (04)
Home Activities (05)
Home Repair (06)
Inactivity (07)
Lawn & Garden (08)
Miscellaneous (09)
Music Playing (10)
Occupation (11)
Running (12)
Self Care (13)
Sexual Activity (14)
Sports (15)
Transportation (16)
Walking (17)
Water Activities (18)
Winter Activities (19)
Religious Activities (20)
Volunteer Activities (21)
   網站中, 我們可以下載 Stephen Herrmann 2011/4/17準備的版本(pdf).

卡路里日記簿

7-11的卡路里日記簿, 有新的應用, 也和關係企業康是美/伊士邦合作推廣瘦身活動。

http://www.7-11.com.tw/711/12calorie/index.aspx

app 詳細介紹選自Mobile 01的資料( 網址:http://www.mobile01.com/newsdetail.php?id=12064)
卡路里日記用FB登入。有五個區塊的紀錄說明:
A:現在體重,每天可以去登記一次(可以修改),裡面有圖表紀錄每日的體重變化。
B:食物攝取,當天的卡路里加總,歷史紀錄可以看到過去每天吃的東西。
C:運動消耗,當天消耗的熱量加總,歷史紀錄可看到過去消耗的卡路里量。
D:每天所攝取的五大類營養素,攝取了之後會亮藍燈,沒有的話就不會亮,提醒你當天哪些營養素還沒有攝取。
E:目標設定,可以隨時去更改減重或增重計劃

卡路里日記新增付費版的App完整功能,要付30元下載。比較免費版沒有的功能:
1.廣告,免費版在燈號區下面都會有一個廣告版位,付費版沒有。
2.搜尋功能,免費版在上面藍色區域沒有搜尋的功能,提供找食物或是運動類型。
3.只有內建鮮食類的卡路里資料,免費版只有便當、三明治、飯糰等鮮食,付費版才有全部商品食物的卡路里資料庫。
4.不能自訂套餐,免費版沒有辦法自訂套餐,也沒有提供7-11建議的樂活套餐組合卡路里熱量表。
5.30分鐘運動這功能中,免費版只有慢走這項運動,付費版才有跑步與腳踏車。
6.無法自行拖曳目的地,只有付費版才可以自行拖曳目的地。
7.沒有鬧鐘功能,無論是食物或是運動選項,都只有付費版才有鬧鐘的提醒設定。
有趣的事, 卡路里日記新增內建一個30分鐘的運動,主要是透過GPS定位的方式,讓你從距離最近的7-11,走到另外一家7-11去。但是選擇店家的時候,必須選擇藍圈以外的,才是30分鐘運動的活動範圍。

健行筆記

推薦一個專門做登山健行相關的網站;
hiking.thenote.com.tw

內容包括
健行新聞:台灣及全球的相關新聞
專欄文章:古道、高山、步道、國際健走、自然觀察、生態保育等心得分享
路線資訊:台灣步道資料庫
討論區:同好交流平台,分享資訊